“2024年广州公益阅读创投项目”征集启事
发布时间:2024-03-15 15:03:17

广州公益阅读是由广州图书馆首倡的公益阅读推广品牌,旨在推动全民阅读,致力于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。

2024年,广州公益阅读将继续采取资源共享、协同合作的方式,联合社会力量举办各类阅读活动,在公众当中推广科学的阅读方法,提升个体的阅读能力,培养市民的阅读习惯,营造文明阅读的社会风气。现面向广州市各类阅读组织征集“2024年广州公益阅读创投项目”,具体要求及申报方式如下:

一、项目类型

2024年广州公益阅读创投项目”分为创新项目及一般项目两类:

(一)创新项目:有完整的活动策划组织流程;项目负责人有较强的宣传推广能力;其他内容符合项目执行要求。

(二)一般项目:符合项目执行要求。

二、征集时间

2024312日—331

三、征集范围

(一)项目申报主体为广州市行政区域内的各类阅读组织,其主办方可为个人、机关、企事业单位、正式注册的社会团体及公益组织等。

(二)主办方为个人须具备一定的阅读推广活动举办经验或相关经历;主办方为社会团体和公益组织须有3人以上全职工作人员。

(三)创新项目的申报主体须曾有项目入选“2023年广州公益阅读创投项目”,且顺利通过项目考核;一般项目的申报主体须有一年以上组织阅读活动的经验。

四、项目支持

(一)入选的创新项目可获得由广州图书馆提供的部分合作活动经费,创新项目1万元/年;一般项目经费自筹。

(二)所有入选的“2024年广州公益阅读创投项目”均可获得由广州图书馆提供的活动场地支持、专业阅读指导及咨询、活动用书借阅或荐购等服务。

(三)入选的“2024年广州公益阅读创投项目”可获推荐申请由“广州公益阅读”品牌合作方提供的活动经费。

五、项目执行要求

(一)入选的“2024年广州公益阅读创投项目”由申报主体负责执行,须于协议合同期内完成。

(二)2024年广州公益阅读创投项目”须面向广州市行政区域内的公众组织策划各种类型的阅读活动,面向公众招募参与者,公益免费;须以阅读分享与交流为主要活动内容;活动主题及形式不限,但须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。

(三)活动场次及参与人数要求:创新项目10/年以上;一般项目5/年以上;所有活动的参与人数须达到10/场以上。

(四)活动地点限于广州市行政区域内的图书馆、书店、学校、文化场馆等各类场所,项目方需要按照相关规定做好安全措施。

(五)项目执行过程须遵守广州公益阅读相关规定,接受广州图书馆的管理:(1每一次活动主题及嘉宾等策划内容原则上需提前至少一周报备;(2)在宣传及活动进行中须使用“广州公益阅读”名称及logo、广州公共图书馆logo,经沟通确认后可将广州图书馆列为活动主办/协办/支持单位;(3)每一次活动结束后需提交活动照片(或视频)和活动报道等资料(5个工作日内提交可在年度考核中加分),项目完成后需提交结项报告;(4)创新项目需提供经费使用情况列表及相关证明材料;(5)项目期满须接受考核,考核合格且效益显著的,其申报主体在申请下一年项目可予以优先考虑。相关具体细则将在合作协议中列明。

六、申报指南

项目申报可参照以下指南,也可自选主题、服务对象与活动地点制定项目计划,进行申报。

(一)鼓励开展针对儿童与青少年、老年人、乡村居民、低收入群体、残障人士、来穗人员及其子女等特殊群体的读书分享活动

(二)鼓励配合广州图书馆的大型活动策划开展配套阅读活动,并配合《广州市“图书馆之城”建设五年行动计划(20222026)》中的“阅读之城”建设等重点工作,在全市各类公共图书馆策划主题活动。

(三)鼓励在广州图书馆以及直属分馆和周边社区举办阅读活动项目,促进广州图书馆以及直属分馆与周边社区及综合商业体等建设“阅读圈”。

七、申报流程

填写《“2024年广州公益阅读创投项目”申请表》(详见附件),可通过广州数字图书馆网站、广州公益阅读微信公众号下载,并于331日前将申请表和相关材料的电子版发送至邮箱gtzxgb@gzlib.org.cn。广州图书馆将根据申请表的资料组织专家评审,入选项目名单将在广州数字图书馆网站公布。

联系人:程老师,电话:020-838366661970

 

附件:“2024年广州公益阅读创投项目”申请表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广州图书馆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24315

 


附件: